English

坚定不移地实施依法治国方略

——政协小组讨论“两高”报告侧记
2001-03-1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张玉玲 我有话说

今年的“两高”报告令政协委员们十分振奋。大家反映,“两高”报告讲得实实在在、重点突出,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去年做了很多工作,向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迈进一步。

依法治国坚定不移

全国政协常委金日光委员认为,去年“两院”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,大快人心。贪污贿赂是社会一大公害,人民群众深恶痛绝,对成克杰、胡长清等犯罪分子依法核准死刑,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,显示了党和国家惩治腐败的决心。

吴敬琏委员指出,随着国家经济、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,各级政府及其领导在履行职能过程中,除运用必要的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外,大量的要运用法律手段。干部依法决策、政府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,反映了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时代的要求。

依法行政任重道远

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指出,在现代国家各项职能中,行政占有主导地位。大量法律法规的执法主体是行政机关。依法行政作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,反映了行政机关运作方式的基本特征。

国家计生委科研所所长李伟雄委员认为,在社会变革的时期,法院在依法办案中尤其要注意避免经济纠纷中的地方保护主义。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原主任刘西拉委员呼吁,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,提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,重点解决“执行难”的问题。

“依法治国”和“以德治国”并举

“依法治国”和“以德治国”并举的重要思想,是在我国经济和社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之际提出的重要治国方略。

张万欣委员分析说,法律和道德都是调节社会人群相互关系以及行为的规范,各有其独特的地位和功能。法律带有权威性和强制性,依法治国,避免了随意性、任意性;道德依靠社会舆论、人的价值判断、人的良知和传统习惯来维系,在社会生活中也是一种强大的力量。德治和法治相辅相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